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

班草種植

   
教師省思
    今天進行的是五年級班草的種植課程,由於校園裡本來就有川七生長,所以我們決定把川七種在班上走廊前面的花盆裡,一方面方便照顧,另一方面也可以美化校園。首先我帶著小朋友把原本花盆裡枯死的植栽清除掉,再重新鬆土,還教如何他們選擇適合種川七的土壤。接著我們將散生在校園各處的川七幼苗移植到花盆裡,讓他們親手挖掘幼苗,並自己佈置屬於自己的花盆,然後教他們澆水,最後要求他們清理善後,完成今天的課程。
    我原本以為小朋友生活在山地裡,對農事應該不會很陌生,但我發現到他們雖然有在家幫忙過農事,但真正動手去栽培一種植物的經驗還是很少,所以如何正確安全的使用農具還是不可或缺的教學重點。在教學過程中,他們可以很認真的操作每一個過程,對於自己種好的川七也呵護有加,相信在課程結束後,他們應該已經學會如何善待大自然中每個不起眼的小生命,也能夠體會家人為生活勤勞操作的辛苦了。


學生回饋 
柏鈞:川七雖然很容易長,但是如果在種的時候沒有把根一起種下去,那就很可能種不活。老師說要小心的移植,我都很小心的把川七的幼苗種在花盆裡,這次我種了很多,還放了很多川七種子在裡面,我希望它們都可以活得很好。
力章:在挖土的時候,因為老師說我很會用鋤頭,所以我就幫全班的小朋友挖土。然後凱威和忠俊幫大家把土裡的雜草和樹根清乾淨,最後我們男生再幫女生把花盆搬到要移植川七的地方。雖然挖土很辛苦,但是可以幫大家的忙,我覺得很高興。
耘佳:這次我們班種了好多川七在教室的走廊前面,原來亂長的雜草不見了,變成很有生命力的川七,快樂的生長著。每次下課時,我都會拿起灑水器幫它們澆水,我希望我們班的川七可以長得很茂盛,等它們長大了以後,開出漂亮的花朵,我們班就會有一片美麗的川七花園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